大陸人,真的很惹人怨。
才剛看到新聞報導說有人帶國旗去看達欣隊比賽被大陸人海K,就馬上體會到大陸人機車之處。
這真的是民族性的不同= =


昨天我久久開一次雅虎即時通,有一個叫萍社的人來找我,因為他的名字很眼熟,所以我就加他了。

他說他是在購物通認識我的,不過我根本不知道什麼購物通還可以交友的,不過既然認識了就聊聊看也沒關係。


然後他劈頭就問我覺得大陸人怎樣。

雖然我不喜歡大陸人,但基於台灣人也沒好到哪去的理由上,我還客客氣氣的跟他說我覺得除了語言習慣之外應該沒有差。



後來我就體會到文化隔閡了。


可能是大陸經過文革批鬥的關係,他們真的很愛爭辯。

他問我在幹麻,我說我在打網誌,他說網誌是網路日記嗎?我說是,他馬上就說他覺得打網誌不安全,所以他從不打網誌,接下來的話題不管我說什麼他就一定要馬上反駁一下。


這樣聊天可是超級無趣的。


今天他找我聊的時候,我就表示說可能是因為文化的關係,而且他打字很慢,跟他聊天很累。

他馬上就說:「那我不爭了,我承認怎麼樣、不是什麼快就好吧」

ㄜ....聽起來還是挑釁味十足阿,打字慢有什麼好處我還沒聽說過的耶....


我跟他說,聊天是有藝術的,若一直反駁爭辯,久了只會讓人家覺得難相處。

他就說:「喔?那麼不反駁就是弱」

我的媽呀,在嘴皮子上贏了是有多大好處嗎?套胡適說的話:「縱使在言語上爭贏了,人家內心還是不服你的。」,我跟他說這就是大陸人的缺點,太愛爭辯。


他說:「喔?哦,你覺得臺灣人??台灣人很高尚、很有藝術、口味,可以這樣說嗎?」



......真的是很愛扭曲話題耶(昏),我又沒說台灣人比大陸人高尚還是怎樣的,我說他老愛扭曲我的意思,我不想聊下去了,然後很馬上說掰掰下線。


忘記是哪個談話節目,裡面有個從大陸回來的藝人說:「跟大陸人打交道,一見面的下馬威千萬不能輸。贏了,他會對你尊敬,輸了,他會咄咄逼人。」



鄉下的大陸人我還頗有好感,感覺淳樸、踏實,有股鄉下人的憨直味。但人一旦進入了城市,那一切都變了。
在螢光幕上的城市大陸人,說話誇張、咄咄逼人,充滿一股勢力的感覺,那些乍聽之下頭頭是道的發言,細細看卻是了無內容。

台灣人和大陸人沒有哪一個比較優等,台灣人在國民黨遷移來台時以文人較多,自然會講究人文氣息,而大陸在共產黨鬥爭的歷史之下,自然會講求功利。

若台灣人和大陸人的某些特質切對半交換,我想華人世界會好得多。


總之,大陸人應該學習台灣人的文人氣息,台灣人應該學習大陸人的功利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