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寫完關於化妝水的文章之後
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美麗真需要買這麼多有的沒的?還是只是廠商們的行銷策略?



日前我閱讀到一篇關於牙膏的文章。

裡面提到工業革命過後,人民經濟水準開始上升,各方商人也開始想盡辦法從消費者那賺錢。

有家知名牙膏品牌的老闆準備在報上刊登廣告,因此找來牙科醫學顧問,想要問問看究竟有什麼牙科疾病是可以促進牙膏的買氣的。

牙醫顧問滿頭大汗翻著醫學字典老半天,就是找不到什麼可以用的病名。

老闆無意間在醫學辭典上看到了「牙菌膜」這名詞,便問牙醫顧問這是啥?
牙醫顧問回答牙菌膜就是唾液和牙齒上的牙菌所構成的膜,這就是我們為什麼用舌頭舔牙齒會覺得滑滑的,基本上只要每天有清潔牙齒就不會有問題。


老闆看了靈光一現,請走顧問之後,不久報紙上就出現該知名牙膏的廣告。廣告內容說牙齒上有牙菌膜,長久以來會危害牙齒的健康,因此要用牙膏來清潔牙齒。


事實上,牙齒只要有牙刷就可以徹底清潔了,牙膏只是幫助口氣清新而已。但自這廣告發行以來,牙膏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生活用品。


所以啦,我也懷疑清潔後的化妝水→精華液→面膜→乳液是否真正是必須的流程。或是又是廠商的策略?

化妝水是水加甘油,或者再添加酒精啦、維他命C啦、或者其他營養物質的水,除了清潔之外只不過是鎮定洗顏過後脆弱的皮膚而已,開架有200、300的化妝水,專櫃甚至有賣到一兩千元的,事實上真的是言過其實。


精華液、面膜有一定的功效,但它們算是補充,不在基礎保養之列,算是可以看膚況再斟酌使用的東西。
(基礎保養:洗顏→化妝水→乳液)


至於乳液,那就真的是不可或缺的東西了。跟面霜不同,乳液是油、水以1:1或更高的比例下去乳化混合的東西,一般的純油脂或化妝水、精華液都沒有它的保水效果長久。  醫學研究曾發現,連續五年,讓一組人在洗顏之後使用乳液,一組不用,五年之後他們的膚齡最高居然有相差十年之久。乳液是唯一真正值得投資的保養品。

 

我就是懷疑化妝水、面膜、精華液是否真必須使用開架或專櫃的。

所以等我用完現在這瓶膚蕊化妝水之後,我要來做個實驗。


我想知道化妝水、面膜等東西若使用新鮮自家製的是否真會影響膚質。

所以我要用自家蘋果水和優格代替它們,使用一個月看看是否膚質會變差?

 

之前寫的DIY保養品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