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人看到上圖可能會覺得很混亂吧,現在常見的馬雅預言書是一個藝術家在1987年根據馬雅卓金曆、易經、命理...創造出來的大雜燴。

2012年曾經紅極一時的馬雅末日預言,當時很多出版社也趁勢出了一些關於馬雅預言的書,當時我和我朋友衝著主講人是廣告創意名人而去聽出版社的新書講座。

 

首先主講人提到他去馬雅的神祕體驗,在祭司的導引下感受到了震撼的能量波動等等,接著外國作家介紹馬雅曆法是由20個「太陽圖騰」和13個「銀河音階」組成,每天都有對應的符號和顏色,好巧完美的預言了佛陀、耶穌的誕生、世界大戰的發生時間、總統大選的時間真是好準等云云。(大概類似總統大選那天曆法是白金橋日,剛好是承先啓後的日子、紅月代表智慧剛好預言了耶穌和佛陀的誕生等等...)

後來介紹到書中的馬雅曆法是由一個「時間之法基金會」的創始人和他老婆發明的,所以在Q&A的時間我好奇的舉手問作者:「既然現行的馬雅曆法是現代人發明的,那是根據古代馬雅的什麼修訂的?」

印象中外國作家這樣回我:「因為古代馬雅的能量已經不符合現代的能量,因此時間之法創始人是按照現代人的能量發明這套曆法的。」

也許是作者當下還無法詳細解說,不過當下我是感覺一陣虎爛。

 

後來2012過去之後,馬雅預言的風潮就退了許多,後來主講人轉戰另一家出版社,這次馬雅不只是馬雅曆法了,還結合了易經、盧恩符文、高我符號,成為預言大雜燴。

 

現在坊間常看到的現代馬雅曆,是「時間之法基金會」創始人何賽.阿圭列斯和他老婆在1970年發明的「夢語曆」,下面概略列出和古代馬雅曆的異同:

卓金曆:古代和少數現代馬雅人使用,最古老的馬雅曆, 一年260天,13個月一年,一個月20天。

哈布曆:約西元前550年開始使用,一年365天,18個月一年,一個月20天,另外再加上5天無名日。

夢語曆:1987年由藝術家何賽.阿圭列斯和他老婆發明,一年365天,13個月一年,一個月28天,七天一週,加上一天黑暗日。

 

也難怪當下外國作者沒有辦法解釋夢語曆的修訂是按照什麼準則,因為發明的人也說了,夢語曆結合了哈布曆、卓金曆、易經、班傑明富蘭克林發明的八階幻方、數學命理、64進位DNA代碼、塔羅牌、各種神祕教派和偽考古學著作如一本強調古代太空人的著作《諸神的戰車》等書。七天一週的概念是參考《宇宙的介紹》,由一個接觸過外星人的作者寫的關於外星起源說的一本著作.....等等,是要叫人家怎麼解釋。

 

對我來說,一個不是天文學家、也不是考古學家,而是藝術家融合一堆神祕學說創造出來的曆法,欠缺說服力。

用顏色和象徵符號,模凌兩可的拿來說預言了古代某某大事件,怎麼解釋都通,太過牽強。

參考一個遠在天邊、已經毀滅了的種族的曆法(甚至還是後人自創的),不如翻翻農民曆。

對我來說這類「今天是白狗日,閉上眼睛說N次我愛你」「今天是黃色水晶日,放下對自己的批判,在鏡子前讚美自己十分鐘」等等,和其他星座占卜差不多換湯不換藥永遠那一套,不過排除我的偏見以外,這套曆法帶來的結果是利大於弊。

 

 

所以我覺得能信者是幸福的,迷信卸下了徬徨的人心理的重擔,給他們明日趨吉避凶的承諾,而我早就失去了信仰這個天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