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啦~先放上我多年前不聽老人言的下場:筆尖錯位

入花體字坑的筆友一定都聽過前輩叮囑過:「先從沾水筆開始練,熟了之後再用彈性尖鋼筆。」 

 

然後我就不聽話,彈性尖鋼筆又方便又好寫,忍不住還是用鋼筆練字。

一開始寫的時候怕怕的,想說寫了之後筆沒斷、看起來也沒怎樣,應該OK代表我天生奇才骨骼精奇吧?

 

這時候我不知道,並不是筆沒壓斷、寫的時候不會卡卡的、看不出有問題,就代表使用彈性尖鋼筆沒問題,因為傷害是日積月累的

上圖的筆尖錯位鋼筆並不是一兩天造成的,而是半年累積起來,一點一點不知不覺中造成的。

前三個月幾乎感覺不出筆有什麼異狀,等到察覺「筆怎麼有點刮紙?好像沒有那麼滑順了?」的時候,筆尖已經錯位了。

只有錯位算我幸運啦!

 

 

 

書寫銅板體的角度是固定的,鋼筆、沾水筆能壓筆的方向也是固定的(下面借George Bickham的字示範)

 

 

至於其他的施力方向,不能這樣寫

 

要這樣寫

 

 

其他筆畫也是類似的道理。既然施力方向是固定的,那在不熟悉施力方向的時候,書寫這些字,鋼筆會怎樣呢?

 

 

沾水筆有另一個好處:施力方向錯誤,馬上就會感覺到刮、不順。

鋼筆筆尖有銥點,刮、不順的感覺消失了,相對的也較難感覺出方向正不正確。

 

新手跳過沾水筆,直上古董彈性尖鋼筆時請謹記,你手上的筆尖,全球就那幾支了,你寫壞一支,世界上就少了一支,你的子孫也享受不到了。

請正確、珍惜的對待它。

 

另外經噗友提醒,花體字的影片、照片,在螢幕上看起來很大字、很粗,實際上可能才小小一個字。忘記這點的人可能奮力的把筆往下重重的壓,劈個三公釐,然後就QQ惹.....

或是試寫的影片,旨在展現筆尖彈性的極限而非日常書寫,天天這樣照著做也有可能QQ.....

 

以上!我繳過的學費,希望大家不用再繳一遍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lligraphy 彈性尖 鋼筆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