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果凍筆的話題,網路上看法兩極。

其實就算是大人也會碰到類似「奢不奢侈」的問題,不妨和孩子一起思考:

 

1.釐清果凍筆的價值

2.尋找合適的書寫工具

3.釐清「需要」和「想要」

 

釐清果凍筆的價值。

筆的價值當然是因人而異,有些人認為善書者不擇筆,有些人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人認為從小用奢侈品中華民國會滅亡(喂),有些人認為只要能讓孩子對書寫有興趣,兩百元的筆非常划算。

 

同樣的問題拿到大人世界,思考方式也是一樣的,比如較高價的手機或包包,你會用哪幾點去思考值不值得買?

品牌?外型?材質?功能?朋友推薦?會不會用到?家裡有沒有類似的產品?附加價值?維護容不容易?會不會三分鐘熱度之後就不再使用?

 

尋找合適的書寫工具。

書寫工具合不合適,其實是非常個人的體驗,像文具版上有些人覺得果凍筆物超所值,有些人打入冷宮。這種事情只有試了才知道。

其實可以藉這個機會把各種筆擺出來班上同學們試試,比較一下哪種筆寫起來手不酸?哪種寫出來字比較好看?哪種寫起來比較有效率?

附帶一提,我比較喜歡鉛筆和工程筆的筆觸,可惜快速+長久書寫之下並不是很舒適,這時候還能思考有替代方案嗎?可以加上護套軟墊改善嗎?

適不適合自己,比較過後才知道。

 

釐清「需要」和「想要」

天底下最沒資格講這話題的人就是我了

教育現場的兩難:究竟該齊頭式的禁止大家使用果凍筆, 還是該無視炫耀拼比的風氣,恐怕大家心中答案都不一樣。

而且今天禁了果凍筆, 明天還有飛彈鉛筆盒、壽司橡皮擦、喜洋洋彩色筆套組 (整個透露出年紀)

就跟大人世界一樣,世界上誘惑太多, 除了量力而為之外,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

幫孩子釐清自己想要的動機,究竟是「需要」(使用果凍筆減輕手部負擔) 還是「想要」(因為別人有,所以我也想有), 再來考慮如何因應自己的慾望。 (比如多觀察幾天、查詢別人的使用心得等等)

 

但文具都會用到啊,所以是需要

看大師用鋼筆寫美字,所以我也想要,我買了之後一定可以寫出一樣美的字

天阿我真是最沒資格講這個話題的人XD

 

總之,孩子們會遇到的問題,和大人是一樣的。教育現場難題多,需要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才能想到更棒的解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