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真要說,這部片可以說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雖然我今年好像也只看了5片)
跟阿波卡大獵逃有得比


[投名狀] ─ 兄弟節義,各殺一個外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命,其他的,皆可殺!  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投名狀的背景是在清末清廷欲平定太平天國之亂之際,太平天國是人類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戰爭,死傷人數超過七千萬,是二次大戰加起來的總合。
原本的清軍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次戰爭中因盟軍不願出兵,自己的一千六百名部下全部戰死,只剩他一人。
在他孓然一身之際,遇上了搶軍糧的山匪趙二虎(劉德華飾)和姜午陽(金城武飾)





在清軍掃蕩過山匪的村莊後,龐青雲說服兩人投效清軍,三人於是結下投名狀的誓言。

在經過無數慘烈的戰爭,三人都一路相互扶持過來。到了攻打太平天國佔領的蘇州時卻遲遲攻不下。趙二虎混近城裡和走投無路的太平天國首領達成協議,願意以首領的死來換取太平天國四千士卒們的生命。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這四千人拿起槍來,就是兵!」龐青雲到最後仍處死了這四千人。
「人無信,就是畜生!」性情中人趙二虎,不懂戰場官場,只為信而活。

一開始龐青雲懷有給予天下人安定和樂的雄心壯志,然而到了最後,幫他最多的兄弟卻是他最大的阻礙。他派人傳信給趙二虎,說敵軍騙龐青雲約談,實為暗殺龐青雲。心急如焚的趙二虎趕到了約談地備暗殺,到死之前都想找出不利龐青雲的敵軍,深信天大地大,沒有兄弟情大。

姜武陽是三人中最堅守兄弟情義的一個,是他開闢了牽絆,也親手毀了牽絆。到最後龐青雲為百姓減了三年賦稅,卻敵不過官場權力鬥爭,而走向毀滅。


電影表達出如同地獄的戰爭場面,戰爭的無奈、時局的多變與雖然人心欲撼動天地,卻仍身不由己的無奈。或許電影中血腥真實的殺戮場面是符合現代人口味的做法,但是純粹傳達「戰爭的真實」這點卻非常可取。尤其配音跟運鏡掌握得恰到好處。

陳可辛─「所有武俠電影的把戲都不用,不要飛、不要一人打十人,我們要真實的打仗!」


場面很大,人死超多,我只能說大陸人好多= =
總之,是部精采又讓我從頭感動到尾的好片!


點我去官網看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