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_175019

盜圖課程的教室「我們畫畫」事發後已刪除粉專,改名「藝隅時光」的粉專招生,請住在台中的朋友,在上沾水筆、銅版體課程時,小心避開這間在五權西路上的「藝隅時光」教室。

這件事情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了,這個人只上過我兩三堂課就盜我的圖出來開課。後來看到她的作品,連客戶訂製作品的銅版體寫法都寫錯,不禁搖頭嘆氣,這樣子對得起學生嗎?

若真的做足了功課,其實就該有能力自己創作教材,不需要盜用我的。還懇請台中的朋友們,勿支持盜圖課程。

 

6r64eCluDdFWeZywCzg7C0 5jDLIffyIbzun7hEJL3l0I

雖然事發之後藝隅時光已把粉專相關圖文全部刪光,但走過必留下痕跡,她學生的照片騙不了人。

盜圖好歹也把右下角的小字改掉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先放個科普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深入鑽研過銅版體的人應該都知道,銅版體有非常多種變體,也就是同個字母會有多種不同的寫法,細節也不盡相同,這也就是為什麼每位老師自己編寫的教材,不可能會一模一樣的原因,不是「重新抄過一次」,就可以省略自己研發教材的步驟。

銅版體在教學上還有「字組」的概念,也就是把結構相似的字歸為一組,每個老師的結構理論不同,字組分類自然不會一樣。

比如我認為大寫的「AMNVW」都是有V型結構的字,所以我的教材按照這樣的順序排列,而非傳統的A~Z。寫法和排列都一模一樣,那得是多低的機率啊!

螢幕快照 2020-11-09 下午7.05.25

 

不是抄過一次就算自己編寫教材呀!

懶得做功課編教材的人,就會拿傳統書法的經驗照本宣科,以為像教傳統中文書法那樣把古人的字帖拿出來影印就可以上課了,殊不知西洋書法很多字帖都是藝術家自創,是有自己的版權的。

附帶一提,大家都可以隨意影印、作為商業用途的作品,得是版權已經進入公有領域的作品(作者終生及其死亡後50年),比如已經作古的王羲之,你怎樣影印他的作品都沒有關係,可是活著的書法家,就得先取得對方同意後才可以。

藝術家在出字帖、教學書時,也都會按照自己的理論修正微調,直接盜用教材,盜圖無疑代表的是專業知識不足,功課沒做足。

 


 

除了寫法、排列組合,藝隅時光連格線紙都懶得自己畫,格線紙應該是教材中最簡單不過的東西了,連格線紙這麼簡單的東西都要盜圖,到底有沒有心?

盜圖之後最令我佩服的是臉皮,第一次見到盜圖能盜得如此理直氣壯的:

Screenshot_20200612-110721_Facebook

 

拿我努力的心血賺錢,盜了圖被抓到不是道歉,而是反過來要告我,這真的是讓我覺得最神奇的😅

當時還叫我「準備接法院傳票」

4Cpc4a6aSQDK85sHk7JOw

 

在網路上批評的其他網友也接到提告的聲明:

Screenshot_20200616-162629_Facebook

 

然而事隔多個月過去了,我至今仍然沒接到傳票,讓我覺得「提告」是不是只是想讓大家噤聲?讓大家不敢再批評,好繼續招生?

不只我的教材被盜用,另一個知名的花體字圈老師,也發現自己的創作被她吃豆腐。

目前對方仍然持續在網路上開課招生,還請台中的親朋好友們幫忙注意,在上沾水筆、銅版體課程時,小心避開五權西路上「藝隅時光」這間教室。

台中不乏有實力、有道德的英文書法老師,而且收費還更實惠,懇請大家不要支持盜圖的人。

 


6676fMGEDonAGsswjZEEce

更新,現在已事隔兩年,原本這事已經淡出我的生活圈,今天有其他老師來訴苦,一看又是藝隅時光。

原作老師的花草繪畫課,都是免費直播給大家學習的,看到這樣不免感到生氣心灰。

我能幫忙的也只能請台中的親朋好友多多注意啦!

arrow
arrow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