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前陣子為了時報出版的「先知」這一本書排的合版書籤
這本是近一個月我最推薦的書,我買了一本給我媽,買了一本給我自己。

當然前提你是個有煩惱的人,這本書對你才有意義啦!

「先知」這本書及後續出版的「先知再臨」的作者是卡里.紀伯倫
黎巴嫩詩人, 受過阿拉伯及西方教育雙重薰陶,先知在1923年出版,現今已有五十多國語言版本。

先知以一個即將離開小鎮遠行的智者為開端,在臨行之前回答鎮民們提出的問題為主軸。
閱讀這本書,每一個人對於人生和煩惱的事情不同,對不同的篇章會有不同的體悟,所以我就截取出對我比較有意義的幾個片斷出來。
 
 



 —婚姻—
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束縛
寧可讓它成為流的海洋,在你們靈魂的兩岸之間

 



 


 —工作—
別人告訴你,人生即是黑暗。你在疲憊之中,附和其他疲憊的人所說的言語。
我要說,人生的確即是黑暗,除非有衝動
而所有的衝動都是盲目,除非有知識
而所有的知識都是白費,除非有工作
而所有的工作都是空虛,除非有愛

工作是愛的顯現
如果你不能以愛,而只能以厭惡之心工作,那寧可拋下工作
做在寺院門前,接受歡喜工作者的賑濟。
因為若你以冷漠烘焙麵包,那麵包就是苦的,只能填飽一半的飢餓。
若你怨恨榨葡萄的工作,你的怨恨就會在酒裡參毒素。



 


 


 —喜悅與悲傷—
在你歡悅之時,深深注視你的心,你就會發現,唯有給予你悲傷的,才會給予你喜悅
當你哀傷之際,再凝望你的心,你就會明白,其實你在為曾使你喜樂的一切哭泣

 




 


 —痛苦—
你的痛苦有許多是自取
它是你心中的良醫治療你病痛自我的苦藥
因此信賴這位醫生,沉靜且平和的飲下他的藥物






 


 —善與惡—
我能談你們的善,卻不能說你們的惡
因為惡不就是受自己飢渴所折磨的善?
當善饑渴時,甚至會在黑暗中的洞窟覓食,當它渴時,甚至會由死水中掬飲。





 






 —美—
你們說了很多關於美的事物,但其實你談的不是她,而是未獲滿足的需要。
美不是需要而是狂喜,他不是饑渴的嘴,也不是伸出的空手,而是燃燒的心與陶醉的靈魂。



 

這本書不是聖經或是佛書
它無法給你生命或是宇宙的答案
它也不強調絕對的真理,甚至有時它還要求你給它一個解答
也不會告訴你怎麼做,但是給你一個思考和選擇的空間
去思考真正在乎及應該追求的事物
 


所以看完之後我就回台中幫老媽掃廁所了
老媽說她都要痛哭留涕了(什麼阿....)

由此可見,這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