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我媽看完禮儀師的樂章
發現老媽也是個挺神奇的人


我媽是個校護,也在醫院待過
所以也看過很多肉塊之類的
她也看過她爸媽、姐姐往生,也有替她們祝念過

她提到在醫院過世的遺體往往很僵硬
所以會需要禮儀師放鬆面部表情等等
但是在家裡死亡,然後經由家屬祝念的遺體
過世三天後仍然不會僵硬

她說,死亡的過程比外界的人想像的緩慢,並不是一瞬間的事
而是如烏龜脫殻般緩慢而痛苦的,且其實意識都彌留在體內,尤其是前八個小時
因此家人的祝禱就顯得很重要,如何讓死者安詳無掛念的走是很重要的課題


她說人死後,其實體內會有血水之類的,一旦肉體鬆了或是動到就會流出來
她回憶奶奶過世的時候
舅舅一踏進門跪下來的時候,奶奶的血水就從鼻孔流出來了
或許是她掛念的是舅舅,看到他來了才能放心走吧!


另一個是她學校某個很老的老師
因為他生前很在意金錢的事情,抓著錢不放,回大陸省親卻發現親戚們只是看重他的錢。
他死前很後悔他沒有替照顧他的人作些什麼,昏迷的時候一直處於彌留狀態

我媽對彌留狀態的他說了一句
:其實你讓別人照顧你就是一種給了,不必擔心你沒為他們做什麼

說完當下心電圖就停了。
那位老師就走了。



媽媽看電影的時候說了很多關於這些經驗
包括當看到親人火化、火從棺木旁冒出來的那瞬間
其實是很震撼的,以致於傷心到麻木而流不出來淚在當時都會爆發而出

我看了電影會想掉眼淚,或許是我還未體會過這些生死的關係吧!
媽媽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沒有掉淚,不過我想她是最有感慨的人
她看了很多的生死
也說過她對於人死之前要的是什麼很敏感

我只是有點心疼她看過了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