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_154508

今天不談寫字,和大家分享我被盜圖經驗,預防重於治療,希望有在接案的創作者們不會跟我一樣被那些妖魔鬼怪氣死。

約一年前,我的教材被一個只上過兩三堂課的學生盜用,拿去開課賺錢,不僅如此,對方還反過來要告我,甚至還要連評論的網友一起告。這件事讓我焦慮難眠了好一陣子,最後我找上博盛智權的呂聿雙律師。當時律師看過我的案件之後請我放寬心不用憂慮:「她真的有諮詢過律師嗎?這怎麼看都不可能有機會告贏妳呀?」。

 

如今已過半年,盜圖人說要告至今沒有下文,還真的就嘴上說說而已。

碰到這種事情,藝術家多半預算不多,你想的可能會跟我一樣:

「律師費是不是很貴?我大概負擔不起吧....還是算了。」

「咕狗一下,自己DIY應該也可以?」

實際上律師的諮詢費並沒有那麼誇張,幾千元能搞定,不只是事情發生了才需要找律師,事前避險也需要。

 

當時我為了讓學生方便,多送一份教材給學生影印,想說這樣對方在家練習就不用多花錢買講義,沒想到對方會拿我的心血去影印賺錢,還理直氣壯的覺得沒有錯。

 

律師當時建議我,就算是贈品,自己的創作也應該加註警語,不只是保護自己的權益,也能讓想投機取巧的人知難而退,省去無謂的爭端。

 

如果有在接案的創作者,可以三五好友揪一揪,每個人把想問律師的問題或文件準備好,問題問一問、文件審一審,諮詢費大家一起分攤,就負擔得起。當然如果要打官司、談和解、寫訴狀...根據你的案子的不同,你個人要多付的金額會不一樣。

 

外行人DIY風險多,專業的事要交給專家來,提一下我還是菜鳥時的兩次失敗經驗。

我剛出社會時接了一個設計案,接案總要先簽約,當時的合約是我自己在網路上Google的範本。沒想到案子完成後,廠商鑽了合約的漏洞,藉口不付錢。

還有另一個經驗,有間廠商盜用我的圖印成產品,我想也許對方是無心之過,所以自己去找對方談,沒想到盜圖的廠商很不客氣的表示:

「我那些產品沒賣多少,利潤加起來也就幾百塊,你要告就來。」

 

很多時候創作者要的只是尊重和道歉,無奈總有人用完別人的心血,不只沒感激,還回過頭罵幾句。

 

對方有請法律顧問,所以各種推託迴避責任,調皮得要死。但律師幫我寫封律師函過去,沒三天對方立刻道歉,律師幫我爭取到的補償的金額,付完律師費還有剩,不是外行人自己想像的幾百元。

 

智財律師的專業不只是解讀條文,包括溝通的手段,還給創作者應有的尊重。自己DIY也沒什麼不好,當然要自己上網做功課,但很多時候外行人解讀法律可能會出錯、或是漏看了什麼會給人鑽漏洞的風險,先諮詢律師事前預防,總比事後補救好。

 

當時呂律師開給我的書單,也分享給在接案的創作者們:

《著作權一本就通》 國內著作權法權威,章忠信教授著。

《著作權法實務問題Q&A》 

《輕鬆看著作權法》 

 

感謝博盛國際智慧財產權事務所

詹豐隆經理,呂聿雙律師。

 

 

最後補上當時被盜教材還反被告的事情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