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那個年輕人就是我。

今天去親戚家作客,去看表哥可愛的女兒。和姨丈聊起現在的工作,很自然的就被問起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我都還沒結婚咧!!是不是太急了點阿!?)


我說我的人生規劃沒有打算要育兒,薪資和環境也不大可能。

姨丈說:「現在國家少子化這樣.....你這樣也太自私了吧.....」


這篇文並非章只戰姨丈的不是(當然不爽是一定的),我相信還有很多同世代的長輩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

為什麼我「不想生」「不敢生」甚至「壓根兒沒規劃」?



首先對於國家少子化的問題,我感到相當抱歉。

但,我工作、我繳稅、勞保健保我一樣沒少繳,為了老時沒人養我,所以我買保險、存錢。

我沒有生孩子為別的家庭貢獻勞力,可是我也不要求老了之後別人家的孩子要養我。

對於國家應盡的義務,我認為在最底限上並沒有虧欠。



「想當年我剛出社會薪水也很少....」


我感謝戰後嬰兒潮的世代當年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但現實來講,你們位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而我們薪水倒退十四年,很不幸的薪水漲幅跟不上電價物價的速度,想在台北市買房子需要三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你們的成功經驗,並不適用於我們身上。



「錢的問題,能生就能養啦!」


這句話理論上沒錯,但養豬和養孩子畢竟有差別。

我不可能把孩子養到高中,然後跟他說:「好啦~~接下來你自力自強吧!」

自私點說,若生兒育女導致我必須過著捉襟見肘的生活,我不願意,我也不願意孩子在這種勉強的環境長大。


最後,生孩子,痛的會是我的肚子、用的會是我的錢、花的是我的時間,你們急什麼呢?這麼想要孩子自己再去領養一個阿?



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自私的年輕人。







-------------------------------------------------------------------------------

這篇文章是今年五月的時候在FB隨手寫來抱怨的
現在想想應該要說「給我五百萬我就生」之類的打哈哈過去就好


也許在長輩眼中,這樣分析自己的立場是不禮貌的
也許在輩分上,即使你昰對的,也不該頂撞長輩
也許在社會上,不是每個人都能講道理的


我覺得「尊重」是雙方的,我尊重長輩對晚輩生子的期盼,但我也希望長輩能尊重我的難處。


畢竟照顧我、指引我、影響我的人生的人,才是我的「長輩」
而不是年紀大就是長輩。

因為那些真正照顧我的人,從來不會指責我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作的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